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

神的屬性-慈愛 (法蘭克鷹)

1. 以禱告開始

阿爸天父,求祢讓我更多認識祢,求聖靈來幫助我,使我能更多更多認識祢,求祢親自來啟示我,來認識你的屬性,求祢賜孩子以渴慕的心和謙卑的心來到你面前,來查考聖經,主,求祢親自與孩子同在,奉主耶穌基督之名,阿們。

2. 查考神的屬性:慈愛的神

3. 查考一般的意義
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慈愛
相似詞: 仁慈、慈悲、慈祥
解釋
: 仁慈而愛人,多指長輩對晚輩的愛而言。
出處
:
後漢書˙卷十六˙寇恂傳:「臣聞天地之於萬物也,好生;帝王之於萬人也,慈愛。」
紅樓夢˙第十三回:「下一輩的想他素日慈愛,以及家中僕從老小想他素日憐貧惜賤、慈老愛幼之恩,莫不悲嚎痛哭者。」
相同之處
:
尊貴的的愛卑賤的,稱為慈愛
不同之比較
:
長軰對晚輩的慈愛
-有限、會改變、今世的價值、
神對著我們的慈愛
-無限、不改變、永恆的價值、

 4. 查考聖經中有關神屬性的意義

 舊約:

 神在審判中,救贖、原諒、揀選諾亞、羅得、以色列百姓(神發怒後,摩西明白神心意的禱告)
 大衛(犯罪後得蒙神的寬恕)
 約拿在尼尼微悔改後的禱告(神以豐盛的慈愛待尼尼微城的悔改)

 新約:
 將獨身愛子賜給我們(3:16)
 信靠耶穌基督,得親近神、被聖靈澆灌(3:4)
 成為神的兒女(約一)

 5. 相關經文

 舊約

 創19:19 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;你又向我顯出莫大的慈愛,救我的性命。我不能逃到山上去,恐怕這災禍臨到我,我便死了。

 創24:27 說:耶和華─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的,因他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。至於我,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,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裡。

 創24:49 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,就告訴我;若不然,也告訴我,使我可以或向左,或向右。

 拿4:2 就禱告耶和華說:耶和華啊,我在本國的時候,豈不是這樣說嗎?我知道你是有恩典、有憐憫的神,不輕易發怒,有豐盛的慈愛,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,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。

 彌7:20 你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,向雅各發誠實,向亞伯拉罕施慈愛

 新約:

 林後13: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、神的慈愛、聖靈的感動,常與你們眾人同在!

 弗5:1 所以,你們該傚法神,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。

 多3:4 但到了神─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顯明的時候,

 約一3:1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,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;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。 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,是因未曾認識他。

 6. 我的領受及瞭解(應用在個人上)
 神有豐盛的恩典,是守約施慈愛的神,藉由神的慈愛,賜我獨生愛子耶穌,並為我捨命流血,神的慈愛在此向我們顯明,使我得與神合好,領受神的大慈愛、豐盛的慈愛。神喜悅我們認罪悔改,神喜悅我以一顆憂傷痛悔的心,來到他面前。

 7. 以禱告結束
 主啊,求祢幫助孩子,讓孩子更多更多領受祢的慈愛,祢的慈愛向著我永遠不改變,在我感受不到祢的時候,阿爸天父祢仍在我身旁,祢仍以慈愛厚待孩子,求主使我時時依靠祢,更多領受從祢而來的恩典與慈愛,求主讓我時常來到祢面前向祢獻上感恩,紀念祢對孩子所施的慈愛。阿爸父啊,孩子也要來愛祢,單單來愛祢。求祢垂聽孩子的禱告,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,阿們。

沒有留言: